我校组织开放教育学员赴溧水校区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清心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259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同时突出实践教学在开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提升我校开放教育学员综合实践能力,7月14日上午,由继续教育中心狄勇主任带队,我校组织来自秦淮、栖霞、浦口、建邺等10家学习中心18名开放教育学员赴溧水校区开展为期半日的综合实践活动。

第一站,学员们参观了我校图书馆。蔡天泽馆长介绍了图书馆概况、信息化设施、馆藏陈列,并导览了位于2层的党史图片展、读书节活动、电子休闲设施及3层的学报期刊、开放电子学习资源等,同学们饶有兴致的观看、记录并与蔡馆长进行交流。



离开图书馆,学员们来到建筑标准化现场实训展示中心。我校建筑教研室许成林老师对建筑行业基本情况、工地设施布局等做了介绍,并开启VR体验式安全教育系统,邀请两位学员体验了一次惊心动魄的“脚手架倒塌事故”。



随后,学员们一同走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探访,共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实践课。

学党史强信念方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们首先参观了南京地方党史展厅,认真聆听王倩倩老师的党史讲解,学习了南京地党组织从成立曲折中不断壮大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等历史内容从党史中深刻领悟到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结束了党史展参观,学员们来到VR思政教育实训室这是我校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探索成果在江苏省高校中首开先河在姜慧老师的课堂上学员戴上VR眼镜操纵手柄开启红色之旅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红色李巷四渡赤水纪念馆等16个场馆支持360度观览并伴有虚拟动画令学员们仿佛亲历建党一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交互式单间内使用VR设备“重走长征路”即可体验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红军长征艰难历程丰富的沉浸式交互式学习资源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思政课堂活了起来同学们被红色精神深深感染反响热烈!秦淮学习中心2022春开放专科行政管理班仲晓琴通过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VR实训室《嘉兴南湖红船》体验,仿佛真正坐上南湖红船,清澈的湖水上漂泊着一艘红船,备受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南湖的这样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作为当代青年,我也应当以红船精神自勉,珍惜光阴只争朝夕,以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我是溧水本地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李巷是我们溧水当地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通过今天《红色李巷》的VR实训体验,我更能深刻体会到当时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苦,体会到无数革命先驱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对比今日,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和意志,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并践行到实际工作和学习中。来自溧水学习中心2021春开放本科会计学班李彩霞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此外,学员们探访了法治教育实训室及国防教育展厅法治教育实训室内提供了模拟法庭服装等逼真道具学员可通过社团活动强化法治意识努力成为德法兼修时代新人强国必先利器在国防教育展厅内冷雅琳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习近平强军思想及强军十年的累累硕果学员们仔细观摩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武器歼20、山东舰及东风洲际导弹模型深刻感知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才能国安为我国日益强大的国防硬实力所震撼浓浓自豪感油然而生





随后,学员们前往婴幼儿保育与保健实训室、婴幼儿早期学习支持实训室、作业治疗、中医康复及运动治疗实训室,康养工程学院陆世尧老师为大家进行知识讲解与体验展示。最后,数字财商学院邵予晴老师引领大家探访我校电商直播中心并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我校开展的综合实践活动以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丰富有趣的教学形式辅以新媒体技术手段极大的激发了开放教育学员的学习热情。本次活动在厚植理想信念强化爱国爱党意识培养法治国防观念树立“四个自信”等方面发挥了铸魂育人实效;同时,活动还加深了学员对专业实践了解,在培养学员理论应用实践能力、技能锤炼,增强创新意识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胡清心

图:叶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