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工学科类专业教师 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冬梅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789

关于组织参加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工学科类专业教师

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学习中心、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工学科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国家开放大学将举办“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京开放大学体系内工科类专业专、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指的是双肩挑教师,不包括办学体系外教师)。

二、比赛形式和内容

本次大赛主要展现和评比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

(一)授课视频

25分钟的授课视频要求由一名教师讲授,教师基本功扎实,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多媒体技术运用恰当,能主动引导启发学生,风格突出,感染力强。

(二)教学设计方案

25分钟授课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内容充实,教学重难点突出,符合学生特点,有较强的针对性。具体格式参考附件 2 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三、比赛要求

1.参赛教师选取的课程需已纳入国家开放大学工科类各专业规则的工科课程,且为参赛教师讲授过的课程内容。

2.每位参赛教师最多提交一个参赛作品(含授课视频和教学设计方案)。

3. 授课视频可以是演播室授课、课堂授课实拍、PPT 课件录屏、实验室或实践教学基地授课实拍等多种形式。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人像清楚,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限定为 MP4 格式,视频分辨率为 1280×720 或者 1920×1080,大小在 500M 以内,时长 25 分钟左右。

4.参赛者必须保证所有参赛作品是原创,无版权纠纷,并同意国家开放大学在保证参赛者享有作品署名权的前提下无偿将该作品用于教学活动(包括编辑、出版、发行相应教学资源等)。

四、组织机构

国家开放大学成立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选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主任由总部校领导担任。评委会负责部署评审各项活动、决定评审重要事项。评委会根据提交的课程情况设立相应的评审组。评审组由学科专家和远程教育专家组成,负责评审工作。本次活动由总部理工教学部主办,评委会秘书处设在总部理工教学部办公室,负责协调评委会相关工作。



五、报送方式

(一)报送材料内容

1. 汇总表(word 版和加盖公章 PDF 扫描件)(见附件 1

2. 教学设计方案(word 版)(见附件 2

3. 授课视频(MP4 格式)

注意:其中,教学设计方案和授课视频请以“分部+专业名+课程名+教师姓名”命名。

(二)报送地址

请各分部、院部汇总参赛作品后,于 2022912日前将压缩文件(文件命名为“分部+作品数量”)发送至质量管理与科研处邮箱:0385@ncc.edu.cn

(三)报送数量要求

按照工学科专业大类(机械类、计算机类、土木类、水利类和其它类)推荐作品参加评选,各分部每大类推荐不超过 4 门课程,各院部每大类推荐不超过 2 门课程。

六、时间安排

1.5月,发布参赛通知

2.61日—912日,教师制作并提交参赛作品

3.912日—915日,学校统一上报参赛作品

4.915日—1015日,国开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5.1015日—1130日,国开公示评审结果,颁发获奖证书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由国家开放大学设置个人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最佳实践教学奖)和组织奖若干。

八、联系方式

质量管理与科研处:王宏超,18936033556

九、附件:

1.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汇总表

2.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3.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价标准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开放大学)  质量管理与科研处、

继 续 教 育 中 心


2022524







附件1

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汇总表


推荐单位名称(公章):

序号

申报分部/学院

姓名

门类

专业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手机

1








2








3








……








说明:“门类”“专业”和“课程代码”请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规范填写。






选送工作联系人信息表


姓名

所在部门

职务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附件2



《课程名称》教学设计方案

单位名称 授课教师姓名

  1. 教学内容分析

  2. 教学目标

  3. 学习者特征分析

  4. 教学重难点分析

  5. 教学策略选择与应用

  6. 教学过程

排版要求:正文用小三号、仿宋字体、单

行距。结构层次序数依次用(一)1.”“1标注;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




附件3

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价标准

教学设计方案评分表

项目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教学组织

文字表述

标准

教学内容准确,安排合理,容量合适,重难点突出。

教学目标明确,符合课程大纲要求,反映学科发展或前沿,符合学生特点,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教学活动设计合理,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技术工具运用恰当,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分值

15

10

20

5


视频授课评分表

项目

教学内容

教学组织

教学语言与教态

教学效果

政治思想性

标准

1)教学内容准确,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1)完成教学目标与任务,学生能力得到培养;

2)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

具有课程思政意识,教学过程中渗透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引导。

分值

10

15

10

10

5